古菌膜脂生理功能新认识——基于古菌GDGTs生物合成机制的破解
发布日期: 2021/01/05

报告人:曾芝瑞博士,南方科技大学课题组PI

邀请人:董良

时间:2021年1月8日,周五,9:30-10:30

地点:木兰楼B101

ZOOM会议号: 637 063 70043 密码: 111111

 

报告摘要:

古菌拥有独一无二的细胞膜结构---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化合物 (GDGTs)组成的单层膜脂 ,是古菌适应极端环境的关键,更是重要的古环境标志物,记录古海洋温度的变化(TEX86)。然而GDGTs的生物合成机制尚未清晰,不清楚GDGT的生物合成如何被环境变化调控,影响了GDGT标志物应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我们通过生物信息学比对、基因敲除、蛋白表达、脂类质谱分析等手段,首次发现了GDGTs极性头基热醇(calidtol)的合成基因,揭示了热醇是古菌细胞膜耐受强酸环境的关键,有潜力成为一种新的酸性环境标志物;更重要的发现是找到了GDGTs环化酶基因,破解了GDGTs成环机理的秘密,为环化GDGT如何响应环境温度变化提供了分子基础,最后还发现古菌膜脂结构改变会影响跨膜蛋白活性从而广泛调控古菌生理代谢功能。

 

报告人简介:

曾芝瑞博士,南方科技大学课题组PI,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荣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称号。2014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直至2019年回国入职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曾博士课题组专注于研究古菌细胞膜脂GDGTs(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的生物合成途径。主要研究手段包括古菌基因编辑,蛋白质功能分析,脂类质谱分析,生物信息学等。课题组将继续探索古菌细胞膜脂GDGTs的完整生物合成途径,阐明其生理功能,以及将其开发成为新型生物材料。曾博士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权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2020年获得基金委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