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机载重力数据反演的冰川下地形及冰川与海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2/22

报告人:安璐,博士

邀请人:侯书贵

时间:2021年3月3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与海洋相接触的冰川主导了格陵兰冰盖的物质平衡以及其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研究发现,大范围冰川冰流速的增快与周围暖洋流的入侵增强有关。但是由于已有的冰川地形产品分辨率不高,细节缺失,限制了我们对入侵冰川下的大西洋暖盐洋流与冰川之间相互作用的了解。这里,我们结合了NASA海洋融化格陵兰的项目所观测的机载重力数据和船载的多波束回波测深数据,海洋水文观测数据(CTD、AXCTD)以及BedMachine格陵兰的冰川厚度数据,重建了从大陆架延伸至冰川峡湾及冰川前沿的地形数据,包括西北、东北、东南格陵兰冰川前峡湾地形的反演。通过结果的分析比对,我们发现不同区域的地形有很大的差异。研究表明,在海上使用高分辨率的重力数据观测是一种可行的海洋测深方法。重力反演过程中受到实际海洋深度观测数据以及冰川厚度观测数据的约束,提高了重力反演的准确率。从而为我们定量分析冰川-海洋之间相互作用、冰川过去的演化过程及冰川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报告人简介:

安璐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地球信息系统科学系,主要从事冰川学的研究。运用高分辨率的机载重力数据及其他数据相结合来反演冰川前峡湾的深度以及格陵兰和南极的冰盖下地形,并利用反演的冰下地形定量的分析冰川与海洋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分析冰川的稳定性及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Remote Sensing》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450余次。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