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极冰芯硝酸同位素记录和冰期-间冰期大气氧化能力变化
发布日期: 2021/03/08

报告人:耿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邀请人:胡焕婷

时间:2021年3月17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大气氧化能力是地球大气最主要的化学性质,决定了有毒和温室气体的浓度以及二次颗粒物的生成速率,因此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都有重要影响。冰芯保存的硝酸及其同位素记录包含了过去大气NOx、O3、过氧基等大气关键氧化成分的信息,可以用来反演不同气候时期大气氧化能力的变化。本报告将结合最新的来自WAIS Divide深冰芯的硝酸同位素记录,和已有的GISP2冰芯硝酸同位素记录,讨论两极大气氧化能力在气候变化时期的异同,探讨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以及前体物排放等在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对大气氧化能力变化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耿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2012年毕业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2012-2017年期间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和法国LGGE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6月依托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从事冰芯气候环境记录、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大气化学的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nature》和《PNAS》作论文各一篇,主持基金委优青和面上项目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