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与全球变化
发布日期: 2021/04/09

报告人:黄邦钦,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学院

邀请人:周韫韬

时间:2021年4月14日,周三,13:00-14:00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边缘海生态系统的时空演变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是海洋全球变化生态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强烈影响,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存在较大的时空演变,阐明该系统浮游植物群落的时空演变格局和环境调控机制是海洋生态学急需回答的科学问题。基于近20年现场长期观测数据集,较为深入地阐明了我国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等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时空格局、环境影响及演变趋势,揭示其格局受主要环境因子的实际生态位性状调控;阐明微微型浮游植物丰富种和稀少种子群落的差异性环境调控机制;探究暖涡、上升流、内波等中尺度过程对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揭示浮游植物群落对内波和上升流耦合的响应是快速的物理输运和有时间滞后的生理上行控制的净结果;阐明了升温和富营养化都有利于甲藻相对硅藻的竞争优势;建立了可直观预测浮游植物群落对多重环境变化响应的生态位周期表;探讨了边缘海浮游生物群落对生物泵的调控作用。

 

报告人简介:

黄邦钦,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态学会海洋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藻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已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50余项。在Water Research、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