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病毒生态学简介
发布日期: 2021/05/06

报告人:张锐,厦门大学教授

邀请人:张宇

时间:2021年5月6日,周四,13:00-14:00

地点:闵行校区木兰楼A108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海洋中约有1030的病毒粒子,占据了海洋生物体总数的90%以上,是海洋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命形式。大多数海洋病毒侵染原核微生物宿主。病毒侵染是造成海洋细菌死亡的重要因素,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细菌死亡率。通过侵染和裂解宿主,病毒在海洋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群落结构、生物间遗传物质的转移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被称为“全球尺度过程的纳米尺度推动者”。

 

报告人简介:

张锐,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万人计划、优青获得者。迄今发表论文131篇,其中SCI论文105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55篇;包括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Science Bulletin、The ISME Journal、Ge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Biogeosciences、《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科学通报》等一系列本领域权威杂志。担任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8-)编委。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863课题1项。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2014年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四);2019年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9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贡献作者(Contributing Author)和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作者;PICES-ICES气候变化与海洋碳泵(CC-BOCS)联合工作组成员(2015-2018);PICES-ICES海洋负排放(ONCE)联合工作组成员(2020-);北极理事会(AC)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工作组(AMAP)中国代表;北极海洋酸化评估(AOA)报告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国际大洋钻探发现计划(IODP)、欧盟“欧洲海洋酸化计划(EPOCA)”、欧盟Horizon 2020(FACE-IT)等国际研究计划;应邀在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GRC) in Marine Microbes等做大会/邀请报告。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