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机器人发展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21/10/15

报告人:李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

时间:2021年10月20日,周三,14:00-16:00

地点:闵行木兰楼B101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325285703

会议密码:202110

 

报告摘要

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是目前95%的海洋尚未被人类有效探索。水下机器人是人类认识海洋和开发海洋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以及海洋安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能源动力、智能控制等技术的进步,国内水下机器人历经从浅海到深海、从遥控到自主的历程,到今天已经形成了谱系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在部分领域已经实现了对国际先进水平的赶超。报告将结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水下机器人谱系化发展中的历程,重点介绍遥控水下机器人(ROV)、自主水下机器人(AUV)、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ARV)、水下滑翔机(AUG)等发展现状与趋势,并介绍水下机器人在海洋观测、资源勘探、水下作业等典型应用中取得的系列成果。同时,报告将对水下机器人未来由单体作业走向集群协同的重要趋势进行剖析,介绍国内近年来在水下无人集群方向的研究进展。水下机器人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代表,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工程交叉融合,报告最后将展望未来进一步促进交叉融合的新学科“机器人海洋学”。

 

报告人介绍

李硕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先后参与完成我国第一台自治水下机器人(AUV)—“探索者”号和我国第一台 6000米AUV“CR-01”的研制,以及“CR-02”6000 米AUV的研制和工程化等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自治遥控水下机器人(ARV)研究工作,主持研制的“北极ARV”、“海斗”系列ARV,先后多次参加我国北极科考和深渊科考,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多个项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水下机器人谱系化发展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