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
发布日期: 2021/10/29

报告人:杨保,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

时间:2021年11月3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859 242 432 

会议密码: 612424 

 

报告摘要

树轮记录以其定年准确、连续性强、空间覆盖广泛、复本好、丰富的气候信息以及可与器测记录校准等特点,在揭示年代至百年尺度的气候变化规律及其机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现代气候增暖过程认识的科学基础。在IPCC历次评估报告中关于过去时期气候变化的论述中,树轮的研究结果都占有重要的位置。报告将首先介绍树木年轮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之后将介绍几种常用的树轮生长趋势剔除方法的优缺点,尤其重点关注树轮低频气候信息的提取技术及其局限性;最后,基于报告人在青藏高原东北部采集的大宗祁连圆柏树轮样本,将详细介绍我国目前最长的6700年(4680 BCE—2011 CE)树轮宽度年表和稳定同位素序列的建立过程,从不同角度展示全新世中期以来年际、百年乃至千年尺度的降水变化特征,特别是重大气候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频谱特征及其可能的驱动机制。

 

报告人介绍

杨保,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研究。2005-2008年在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做洪堡学者,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计划。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论文3篇。建立了我国目前最长(6700年)的树轮年表,创新发展了客观提取树轮中低频气候信息的特征值分析方法,集成重建了国际同行认可的北半球及其关键区域(如东亚、中国、北极、青藏高原)并揭示了其变化特征。科研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被IPCC第四次、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美国科学院和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委员会写入科学报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等多项奖励;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为中组部“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获得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