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热浪与季节内变化
发布日期: 2021/10/29

报告人:胡石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10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709375070

密码:648169

 

报告摘要

海洋热浪是海洋中发生的、离散而短周期的极端高温事件,广泛发生在全球大洋和近岸海域,因其对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影响,近年来成为海洋气候与环境领域一个重要的新兴研究前沿。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在海洋热浪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展示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热浪的基本特点和形成机制,讨论热带西太平洋次表层海洋热浪的存在性、重要特征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可能影响。由于海洋热浪与海洋季节内变化的时间尺度具有一定的重叠,本报告将同时介绍热带西太平洋海洋季节内变化的时空特征和物理机制,讨论该海域海洋热浪与季节内变化的差异和联系。

参考文献:1) Hu et al., 2021, ERL, doi: 10.1088/1748-9326/ac26f2; 2) Hu et al., 2018, JGR-Oceans, doi: 10.1029/2017JC013653。

 

报告人介绍

胡石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研究,在印太海洋环流与气候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JPO、Nature等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四十余篇论文、获授权专利一项。研究成果获Science、《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国科学报》等刊物专题点评,入选2020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等奖项。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等项目。现为国际CLIVAR计划热带太平洋年代际变化工作组成员、中科院青促会地球科学分会副会长、中科院海洋所青促会执委会会长。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