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海洋学院博士后韩月在《Ecological Modelling》发表研究成果,探讨西北太平洋海域浮游植物生长的关键因子和驱动机制
发布日期: 2022/10/2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博士后韩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Ecological Modelling》上发表了题为“Investigating biophysical control of marine phytoplankton dynamics via Bayesian mechanistic model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建立贝叶斯浮游植物生长机理模型,阐述了西北太平洋叶绿素a浓度的时空变化机制,揭示了不同生物物理因子对浮游植物生长的总体影响和关键过程,并科学预测了不同变化背景下该区域生态系统的响应机制与变化趋势。海洋学院周韫韬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为独立单位。

研究区域中叶绿素a浓度观测值

该研究重点关注了西北太平洋浮游植物营养盐摄食和湍流混合影响下的光吸收机制,开发建立了融数据推断与不确定性量化分析为一体的贝叶斯浮游植物生长机理模型。针对海洋监测采样数据较为有限这一问题,该研究提出了全新的准动态解。该模型可达到对叶绿素a浓度61%的模拟精度。敏感性分析表明,相较于营养盐和光照等驱动因子,浮游植物对温度变化的响应更为强烈,且气候变暖(+3℃)将对其死亡速率产生更大影响(叶绿素a浓度降低24%)。本研究所提出的生物物理机制和概率统计相结合的反演方法可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海洋监测采样数据,提升反演精度,量化模型及参数的不确定性,也为其他海洋区域的浮游植物生物量反演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2200199和No.42276201)资助完成。

韩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周韫韬副教授。202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主要关注于建立综合系统性的水生态建模体系,包括采用多种建模方法(统计、机理及混合模型等),对湖泊、水库及海洋相关的主要环境问题(如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等)进行研究。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0022002691?dgcid=coauthor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