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脚步】Day1“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实践团队青岛参访首日
作者:郑舒恒、沈展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许艳 摄影:王凯鹏 发布日期: 2019/07/23

为进一步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培养海洋学子的家国、行业情怀为目标,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海洋学科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同时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学院于7月23日-25日组织“心系海洋,走向蔚蓝”学生实践团队,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带领8名硕博学生赴青岛开展就业实践活动。青岛地区汇聚了国内一批具有较强优势的海洋科技力量,承担了大量的国家海洋科技重大任务,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海洋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7月23日,实践团参访首日,走访了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上午,实践团来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科研处副处长刘志鸿,人事处副处长兼研究生办主任吕文清,研究员叶乃好、崔正国王娜等人员接待实践团一行。

在展厅模型区,刘志鸿副处长通过对照模型向实践团同学介绍了包括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区、国家海洋渔业种质库、筏式贝藻综合养殖区、深远海监测平台等在内的重要工程项目,让同学们在直观上对研究所做了了解。


在交流环节中,大家首先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帮助大家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有了全面认识。随后,几位资深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心解答。通过讨论,王凯鹏同学了解了他感兴趣的远海养殖平台建设的意义和挑战,苏志强同学课题涉及关于磷虾的学科交叉问题得到了建议,沈展同学了解了测量仪器防生物腐蚀的方法。在交流科研问题的同时,实践团的同学也得到了关于就业方面的信息和建议。


最后实践团参观了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该研究室针对我国海水养殖生物主要病害问题,承担国家和部门的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相应的技术研发,为我国海水增养殖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其中,实践团同学最感兴趣的是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研发的对虾病毒检测试剂盒,仅需一个简易的保温装置即可在50~60分钟内完成水生动物病原的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高,检测结果容易判别,可检出低至10拷贝的病毒。


下午,实践团队前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调研学习,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杨金玉老师和张玉玺老师等接待实践团一行。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定位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引领战略性海洋矿产资源调查评价,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海洋基础地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水合物测试与实验模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研究、海洋数字地质等方向上取得丰硕的项目成果,始终坚定不移地承担国家地质调查研究任务与服务社会的责任。


杨金玉老师首先给大家作了详细的研究所情况介绍,帮助大家了解了研究所的重点科研平台与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就研究所在海洋勘察、天然水合物研究、湿地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重点介绍。在报告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关于研究所日常工作、未来布局以及与高校开展合作、多学科交流等问题,杨老师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交流结束后,团队成员们参观了地质所内的海洋地质科技馆,该馆作为科普基地常年开放接待各类团体参观,是青岛市内热门科普基地之一。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海洋矿石、地质成岩作用及地球地质作用等。讲解之余,实践团成员还与张老师就交叉的科研问题展开饶有趣味的讨论。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