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在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与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秉承“实质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融发展”的理念,于2018年举办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上海交大海洋学院应运而生。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立足海洋学院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同年,海洋学院被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认定为全国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全国高校唯一)。在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理学)中,上海交大海洋科学学科评分达到A。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12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美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100%拥有博士学位,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教师达95%,45岁以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5%,已经建成一支高层次人才汇聚、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一流师资队伍。

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学院围绕我国近海、中高纬度海区、深海生命过程与环境模拟、古气候、海洋深潜器及无人观测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依托共建优势,学院建立了极地与气候变化实验室等10余个一流实验基地,同时共享海洋二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极地中心基地平台。2021年获批上海极地生命过程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极地前沿科学研究基地,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碳通量研究中心成立,与极地中心联合申报的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2023年极地生态与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近年来,学院立足于高质量基础研究,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次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顶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学院致力于培养探索海洋未知领域、胸怀世界、勇立潮头的海洋科学领军人才。现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海洋科学本科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日制在校生400余人。学院定位国际化、高起点、高标准,确立“小而精”的拔尖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强基础、促交叉、重实践”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突出科学与技术深度交叉、理工科与人文学科互补。

 

大事记:

2013年07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

2018年03月,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

2018年08月,上海交通大学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签署共建协议;

2018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正式成立;

2019年05月,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获批;

2019年09月,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

2019年12月,召开成立一周年大会;

2020年0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极地与气候变化实验室;

2021年04月,被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认定为全国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

2021年06月,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协议,依托海洋学院合作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筹);

2021年11月,上海极地生命过程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极地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获批;

2022年06月,“海洋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年03月,“极地生态与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