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8

一、本次硕士招生计划

学位类型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2022年招生计划

推免生

已录取

本次招生计划

备注

学术学位

070700 海洋科学

40

29

11

 

 

 

专业研究方向

01 物理海洋学

11

8

3

 

02 海洋化学

8

4

4

 

03 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含海洋战略)

9

8

1

 

04 海洋地质学

5

3

2

 

05 海洋技术(含海洋遥感)

7

6

1

 

 

二、复试分数线

我院将采取同一专业统一划线,录取时按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满足学院分数线的考生请按时参加招生复试。

类型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学术学位

55

55

80

85

315

 

三、复试考生名单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

报考研究方向

政治理论

英语(一)

数学(一)

生物海洋基础

初试总分

102482122201431

王龙威

海洋科学

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含海洋战略)

76

72

135

115

398

102482122218164

彭吉豪

海洋科学

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含海洋战略)

71

74

81

113

339

102482122221946

金雪威

海洋科学

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含海洋战略)

62

66

81

116

325

 

四、复试材料提交

请复试考生3月20日18:00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补充招生材料,登录网址:http://ga.sjtu.edu.cn/ksxt,登录名为考生身份证号码,密码为考生编号。

材料内容

备注说明

操作办法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

 

 

 

 

 

必须提交,如有多页,请按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上传

 

 

 

请确认参加硕士复试的考生于3月20日18:00前1)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在“复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提交。

2)同时将所有材料合并为一个pdf,命名为:序号-姓名-一志愿统考生材料,发送至学院邮箱 soograd@sjtu.edu.cn

 

 

 

2)应届生上传: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请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履行学籍验证程序并下载)

历届生上传: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学历认证报告下载:www.chsi.com.cn)

3)个人简历(1页A4纸篇幅)

4)本科成绩单扫描件

5)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4页A4纸篇幅以内)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四级、大学六级、雅思、托福等成绩单)

非必须提交,如有多页,请接上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上传

7)发表论文、专利及获奖证明扫描件

 

五、复试安排与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腾讯视频会议远程复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长约35分钟。

复试内容

复试时间与地点

备注

PPT(考生个人简介、科研经历等)

3月26日(周六)9:30-11:30

腾讯会议室

考生5分钟PPT阐述,请提前熟悉腾讯会议在线共享屏幕操作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2.外语听力与口语交流能力测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

主要考察考生报考研究方向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英语听力与口语交流能力,科研潜力,大学阶段参与科研工作情况,专业素质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综合素质和能力等,30分钟。

说明:腾讯会议室号和密码、面试顺序及安排将于复试前邮件告知考生,请注意查收邮件通知。

 

六、拟录取规则

(1) 学院将根据学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学科各研究方向的招生计划录取,录取时按照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的总和排序后择优录取;如遇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总和同分的情况,优先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2)复试成绩低于12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弄虚作假者等不予录取。

(3)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七、其他要求和说明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根据要求进行考生设备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用于答题的桌面干净整洁,不能摆放与考试无关的物品。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6)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手机号或者微信号,分别用于复试及监控设备登陆,并按要求命名:复试用电脑为“真实姓名-复试”,监控环境用电脑/手机为“真实姓名-监控”。请务必按照上述格式修改姓名,否则无法确认复试考生身份信息。)。

2、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复试时,请考生根据提示要求,手持身份证于脸侧并大声宣读考生诚信承诺,宣读完毕后身份证靠近摄像头以便老师核对身份信息。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配合学院测试安排

学院将于正式复试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一次测试,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请随时关注邮箱。

4、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八、其他要求和说明

体检安排请见研究生院招生网统一安排,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奚老师

联系电话:021-62932522

邮箱:soograd@sjtu.edu.cn

说明:

1、因3月9日起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考生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2、请复试考生近期注意查看邮箱和手机短信,并同时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

2022年3月18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