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海洋研究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 2014/07/29

一岁栉风沐雨,播桃种李;一朝砥砺前行,燃点薪火。7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一周年工作总结汇报暨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相关领域及业内院士、专家学者、交大领导、海洋研究院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共话发展。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前与各位专家学者举行了亲切会谈。 

 

 

级专家学者齐聚交大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曾恒一院士、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周名江、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大可、台湾中央研究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天福,原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吴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出席会议。

 

会上,林忠钦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海洋研究院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以海洋工程与技术见长的高校,建设海洋强国是交大必须担当的使命。学校利用这一优势,支持和发展海洋科学研究,他希望海洋研究院能依托交叉学科优势专业,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院。

 

马德秀在随后的讲话中回顾了与各位专家共同见证海洋研究院揭牌成立的情景,她感谢各位专家一年后再次相聚交大,为海洋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她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海洋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她要求海洋研究院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交叉集成优势学科,创造性地把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相结合,走得更深更远;希望研究院建立开放性、流动性、凝聚人心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汇聚不同层面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建设复合型交叉大平台,形成比较优势,高起点上谋划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汇报工作,成果展示

 

周朦作《海洋研究院一周年发展总结》汇报。他感谢与会专家和领导在过去一年中对海洋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他从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回顾了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困难挑战,指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连琏和肖湘分别作题为《六年磨砺终成器——“海马”号诞生记》和《深海热液生态系统研究》的报告。 

 

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海洋研究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苏纪兰院士主持。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一周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研究院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以及今后发展的重点和工作思路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群策群力,各抒己见,在发展定位、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海洋研究院的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学校大力支持,研究院上下同心协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从而谋求未来更大发展。

 

最后,吴旦再次对各位专家拨冗出席海洋研究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表示感谢,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同,他希望各位专家为海洋研究院的发展掌舵把航,及时修正航向,帮助研究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真正成为与交大地位相匹配的、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海洋研究院。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