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依托科技相辅提升学科竞争力,担当人类和国家之重任,立志于解决海洋中的难题,服务于人类和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领域,探索与解决海洋资源环境、气候变化和安全等重大科技问题,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主持了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基金委重点项目“长江口冲淡水的对流、扩散和物质转化综合过程”、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全球变暖停滞模拟与预估及区域气候响应”,参与了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等项目;

对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持了科技部“863”计划课题“作业型ROV产品化技术研发”、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海马’号部件改造和作业工具研制”和“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新一代水下生产系统全生命周期监测和智能管理”,承担了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近岸及邻近海域海底实时长期观测网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参与了科技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

从近海走向深远海,探索极地奥秘,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主持了自然资源部南极专项“南极中层鱼习性与分布调查”、中德海洋与极地科研合作重大项目“中国边缘海中特大城市污染物的踪迹及输运、扩散和转变机理”及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中挪联合“多重压力下中国南海与挪威海北部陆坡生物资源与生态系统动力学的比较研究”。此外,海洋学院还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参与了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

学院参与研制的“海马”号ROV是我国首台套自主研发下潜深度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年轻的海洋学院在国际海洋科学与科技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长。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