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研制水下滑翔机“海鸥一号”千岛湖湖试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5/07/15

 

2015年7月3日至7月6日,我院连琏教授团队研制的500米级水下滑翔机“海鸥一号”在千岛湖试验基地顺利完成湖试。该系统是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于2013年7月立项。
 
 
 
 
湖试期间,“海鸥一号”水下滑翔机采用了锯齿形和螺旋形两种轨迹航行,共计下潜21次,完成多个深度试验,最大深度55米(试验水域最大深度60米)。“海鸥一号”水下滑翔机搭载了深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位移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实现了垂直方向大尺度参数变化调查的试验。此次湖试收集了大量水域信息及滑翔机水下运行数据,为滑翔机今后进一步的优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海鸥一号”水下滑翔机是连琏教授带领的深海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继“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后研制成功的又一型潜水器,标志着水下滑翔机也已经成为该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团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力争早日实现水下滑翔机的产品化,推进产业化进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完成“海鸥一号”的三位骨干成员平均年龄小于27岁,我们的海洋技术事业后继有人。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