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研制1500米级重载作业型ROV南海海试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5/10/10

 

继4500米级“海马”号ROV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后,我院连琏教授团队研制的又一型ROV——1500米级重载作业型ROV于2015年9月25日至10月1日在南海顺利完成海上试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ROV谱系中又增加了新的一员,我国潜水器谱系化建设又迈进了一步。
 
该系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研制任务,于2012年8月正式启动研制工作。研究目标不同于“海马”号,它是一套针对南海深水油气田水下设施应急维修作业需求、具有强作业能力的1500米重载作业级深水油气工程维修专用ROV及作业系统,具备1500米级油田开发水下设施安装、连接、维修、跨接管预制等作业能力,形成我国自主的、服务于南海深海油气开发的水下运载、作业体系和作业能力,为海上油气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并进一步推动实现重载作业级深水油气工程维修专用ROV及作业系统的产业化。

 

       连琏教授团队下一步将致力于3000米级重载作业型ROV、海底管道检测维修ROV等系统的开发,努力打造中国ROV自主品牌,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