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17年度进展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1/12

         201819日,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课题参加人员、项目跟踪和咨询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张经院士,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中科院海洋所周名江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柴育成研究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潘增弟研究员等诸位专家学者。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教授致欢迎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和项目参加人员。他指出以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为首席承担的科技部973项目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三个航次的科考,项目也进入最后的成果检验时期。恳请今日到会的各位专家严格把关,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项目团队加强交流与合作,各位专家的支持对项目的圆满完成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周朦教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汇报了项目2017年以来的执行情况,六位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先后作了各个课题的年度总结报告。周朦教授带领科考团队在2017315日至42日期间,针对春季南海北部陆坡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浮游动植物和微生物群落组成、中层鱼的分布和习性进行了第三次大尺度调查。在航次期间,全体科考人员和“南锋号”船长船员坚持24小时作业,克服了多次恶劣海况造成的仪器和设备故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高效率执行本航次的预期任务,为项目研究搜集了丰富的数据和素材,保证了项目成果的真实性及项目课题的顺利进展。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已进入最关键的成果检验时期,在首席科学家的组织下,项目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圆满完成三个航次的研究调查。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研究工作及项目总体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项目临近结题,要把握时间,加强课题间的沟通与交流,紧扣主题,将各课题成果系统化、规范化,注重质量,抓住亮点,加深科学问题的探讨及与国际同行间的对比。

 

 之后进行了课题组研讨会,就专家意见及项目后续计划进行商讨。周朦教授总结专家意见,指出要不忘初心,进一步加强课题之间的融合,参照计划书整理科学问题,将成果系统化,今后还要组织专题讨论,进入结题倒计时。至此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2017年度进展报告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周小颖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