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学科交叉融合新路,探秘生物行为数学美学——海洋学院周朦院长受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04/20

2019年4月19日下午,海洋学院周朦院长受李政道研究所邀请,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410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生物引力和尺寸谱的内涵性》(Intrinsic Biological Attraction and Size Spectrum)的讲座,讲座由李政道研究所季向东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季向东首先致欢迎词。周朦表示,此次讲座特意选取了海洋学中与物理学相关的主题,目的是为了抛砖引玉,与在座师生共同探讨问题,一起促进学科交流。

地球生物聚集、形成斑块,并排列成连续的尺寸(粒径)谱。这些现象常用其他现象进行描述如社会行为、生殖习性、和生长死亡曲线。其中一些可以通过参数化的简单数学来描述。然而,许多观察结果暗示了聚集行为和粒径谱的内涵原因。

周朦首先从两个问题出发,在引人思考的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引力和尺寸谱这两个概念。随后,他分析了磷虾在海洋中成群分布等海洋生物的观察现象,并结合数学和理论知识,引出对生物引力和尺寸谱内涵性的假设。在讲述中,周朦表示本次讲座并非想要告知一种结论,而是提出一些疑问,以供大家讨论。因此,最后他也对本次讲座所探讨的两个问题作了总结:我们是不是忽略了有机物质中的一种我们不知道的、但是却存在的力;生物尺寸谱的斜率是应该是多少才是一种平衡,为什么现在的生态系统的尺寸谱斜率大约是-1?

现场互动中,周朦与在场师生针对讲座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纷纷从自己感兴趣的角度提出问题,周朦用简洁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对他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应,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吸引了天文学、物理学、海洋学等领域的约50名师生到场,他们表示此次讲座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针对生物引力和尺寸谱这一话题,他们也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展开了知识的碰撞与融合。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创新研究。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