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系列讲座:苏纪兰院士讲述《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0/16

10月16日下午,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举行,首场报告由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主讲。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本科生教务王益佳,以及学院教师代表连琏、王风平等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苏纪兰、周朦、李巍和田冰雪共同触碰水晶球启动台,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正式启动。

随后,周朦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系列讲座的背景和苏纪兰院士的履历。周朦表示,本次海洋学院在成立周年之际,依托学院雄厚师资力量,汇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希望能够拉近同学们与学术大师的距离,同时让听众能够认识了解与国家和全人类息息相关的海洋科学问题。

苏纪兰院士带来题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报告。他首先展示了若干受浒苔绿潮影响地区的图片,随后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及其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概念及特征介绍以及海洋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对虾的减少和紫菜培养与绿潮为例)等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苏院士总结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潮滩泥滩就是金滩银滩。发展海洋经济必须要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目前国家正处于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时期,必须要重视海洋,要加深对海洋科学的研究,并且要不断向公众宣传海洋生态系统的价值及脆弱性。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加入海洋这项崇高的、令人振奋的事业中,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

之后,苏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由周朦、王益佳向苏院士赠送手绘画像作为礼物。“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首场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旨在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科的影响,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以及师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聚焦海洋强国建设,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下期预告:

10月23日下午13:30,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将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带来题为《卫星海洋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的报告,敬请期待。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