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首门本科生专业课程《海洋科学导论》开讲
作者: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20/09/08

9月8日早上8点,海洋学院首门本科生专业课程《海洋科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Oceanography)在闵行校区东上院310教室开讲。这是2019年9月海洋学院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开设的第一门面向学院本科生的专业课程,该课程是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也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各专业方向的基础与先修课程。

海洋科学是研究地球海洋的自然现象和变化机制以及如何保护和利用海洋的知识体系。《海洋科学导论》课程主要讲授物理、化学和生物海洋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解析海洋问题的初级方法。旨在让学生扎实地建立海洋科学相关领域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同时结合目前全球海洋所面临的多重压力和问题,向学生介绍海洋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培养学生对海洋问题的认知能力,为后续各专业方向的进阶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本课程由海洋学院周朦院长、马玉欣老师和张晓雯老师主讲,分别负责不同的版块章节。为了上好这门课程,三位老师都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希望给同学们带来满满的干货。同时,为了保证第一门课程的授课效果和教学质量,课程还配备了海洋学院的两名在读博士生作为助教,全程跟课并为同学们提供答疑服务。

第一次课程中,周朦院长首先对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的图片影像资料讲述了海洋学的发展史、地球和海洋的起源、人类海洋探索的经历、研究海洋的重要性等等内容,让同学们对于海洋和海洋科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全程聚精会神,紧紧跟随周院长的讲课节奏。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海洋科学导论》第一次课程圆满结束。课后,同学们纷纷对这堂课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周朦院长亲自授课给我们的第一感受就是学院非常重视这门课,我们听得也非常认真。周院长的讲解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让我觉得学海洋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而且未来的前景十分广阔。关于生物海洋、物理海洋对海底微生物、海水层结构的研究也激发了我的兴趣。总的来说第一堂课让我们体验到了海洋科学的乐趣,也让我们感受到肩负海洋强国的责任感。”

“三位老师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简单讲述,让我对海洋学科的交叉性了解更深了,觉得对海洋的研究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周朦院长后来讲了一些海洋学历史上的小故事,十分有趣。”

据悉,后续课程将涵盖地球与海洋的结构、沉积物、大气与海洋环流、波动和潮汐、海水化学组成、海洋中物质的源和汇及基本物质循环、海洋生物、海洋初级生产力及海洋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内容。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