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讲座:Michael Bender讲述“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ocean and atmosphere”
发布日期: 2023/10/26

10月25日下午,海洋学院成立五周年暨海洋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院·望”系列学术讲座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Michael Bender将带来题为“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ocean and atmosphere”的讲座。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李巍,党委副书记许艳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Michael Bender教授首先提出了几个基本概念,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海水的化学元素组成、海水中各元素的来源与分布、海气界面的物质交换等方面的内容。他具体介绍了影响海水中元素浓度的主要因素,详细讲解了氯、铁、钙、镁等元素的来源和迁移转化过程,指出氯离子主要来自地质活动的气体释放过程、海水中主要的阳离子和二氧化碳来自于风化过程。并重点介绍了洋壳扩增速度和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之间,提出在过去的65百万年来,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总趋势呈下降的结论。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Michael Bender教授现场进行答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师生沉浸在这场学术盛宴中。

最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李巍向Michael Bender教授赠送学院礼物。本次报告不仅拓展了大家在海洋元素组成研究领域的知识面,更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对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间的重要关联的思考。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