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海洋环境与生命的协同演化 ——新元古宙至早寒武纪重大地质问题探究
发布日期: 2020/10/18

报告人:崔行骞,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13:00~14:00

ZOOM会议号:91510679255 密码:682187

https://zoom.com.cn/j/91510679255

 

报告摘要:

在地球46亿年的历程中,海洋逐渐从一个早期富含Fe2+的还原环境演变为一个现代富含氧气的氧化环境体系。新元古宙因其特殊的第二次地球氧化事件、雪球地球事件和地球历史上最大的碳循环扰动事件而被人所熟知。作为地球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元古宙见证了地球和海洋环境的演变以及生命形态的蜕变。随着近些年的科学进展,我们对于新元古宙时期的海洋环境和生态群落有了很多新的认识。本报告将在整合近期科学进展的基础上,围绕新元古宙时期的海洋环境和生命演化两个方面,从以下三个主题做简要概述:1)氧气含量变化的同位素证据;2)海洋的氧化还原状态;3)生命演化的有机地球化学证据。对于目前仍具有争议的科学问题,本报告将展示正反两方面的论点。

 

报告人介绍:

崔行骞,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导。2016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取得地质学博士学位。2017-201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师从Roger Summons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2020年初起入职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目前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含2篇一作(共同一作)的《PNAS》论文。其研究兴趣主要为利用有机地球化学的手段研究现代海洋的碳循环过程和地质历史时期的生态群落恢复。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